Google TV為何讓人失望透頂

Google想要重新發明電視機,他們說這會是改變世界的一步。然而一開始滿懷期待的我,看完Google TV的發表後的感想只有四個字:失望透頂。

在我評論之前,勢必還是得介紹一下這個東西是什麼:Google TV是日前在Google IO上發表的新產品,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之後,Google要把觸角伸向:電視。

演講者很明顯在向Steve Job看齊;但好印象僅止於實機展示之前

如同我在推上所言,Google TV大概就是這樣的東西:先想像你把電腦的顯示卡外接到電視上,然後加上Android應用程式可移植到電視執行、利用語音辨識功能來查詢電視節目、語音字幕自動翻譯(現在youtube也已經有了)。後兩項比較酷,其他…差不多就這樣。

Google的口號是:TV Meets Web、Web Meets TV(當電視遇見網路、當網路遇見電視),把無限多的網路內容跟電視做連結?這個概念的確還不錯(也有很多人嘗試後失敗)。我一開始也這麼想,但是看完整場Demo,實在是讓我大搖其頭。(完整的Google TV演講內容介紹,可以看T客邦的整理。)

如果不是期望這麼高,我對Google TV的失望也不會這麼深。我把我看到的問題,整理成下面幾點:

1. 讓人傻眼的人機介面

在Demo之始,演講者Rishi Chandra生動的說,我們要把最好的電視,與最好的網路”無縫接軌”。讓我們呈現”Google TV”。

底下一片掌聲。

在眾人期待之下,Google TV現身了…伴隨著鍵盤與滑鼠。

鍵盤與滑鼠!?

然後我又傻眼的看到,搜尋框,出現在Google TV的正上方。

Google TV搜尋示範:打yyy,出現Yeah Yeah Yeahs這個樂團。(亂入:現在一聽到這個團體就會想到范曉萱的抄襲風波…)

看到這裡我就覺得非常不對勁。鍵盤滑鼠?搜尋框?很顯然在設計者的思維中,把Google TV當做是一台大螢幕的電腦,而不是一台電視,更不是一台新的裝置

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設計理念的問題。如果設計者的概念仍然停留在”電腦”,那它設計出來的成品就很難跳脫出”電腦”的框架,無法發揮”電視”的效能,也跟一般大眾所認知的”電視’相去甚遠。

譬如鍵盤。電視的操作介面,一直都是單手操作,而近幾年Wii的興起,更証明按鍵少、利用體感、直覺性的操作介面是全年齡層都能夠輕易接受的。但Google TV配備需要雙手操作的鍵盤,概念上是背道而馳。前者是可以讓觀眾背往後仰、躺在沙發上慵懶單手操作的選台器,後者是要背往前傾,眼睛緊盯螢幕確認有沒有打錯字的鍵盤,你覺得哪個比較符合你對”電視”的期待?

再者,”鍵盤”也同時意味著”需要會打字”。這世上還是有很多人不太會打字,我就很少見到年紀超過60還能夠打字如飛的長者。Google TV也顯然沒有考慮到這些人的需求。

展示到這邊,我內心就不斷在想:你的Android手機呢?Android手機就是一個很好的操控器啊!幸好,到了Demo中途,演講者終於掏出他的手機,用語音辨識功能小秀了一下語音選台的功能。不過也只有一下下,鍵盤與滑鼠仍然是整個Google TV的操作主軸,而不是Android手機的觸控或聲控。

人機介面是大家常常忽略掉的一件事,但卻往往是決勝的關鍵。Wii以體感搖桿重新定義了電視遊樂器,iPhone絕佳的觸控介面重新定義了智慧型手機。而Google TV卻回頭使用鍵盤。

幸好最後Google TV宣布將會把遙控介面開放API出來讓大家改寫,還勉強算是有補救的空間。

2. 不到位的內容

Apple的iPod、iPhone、iPad能夠如此成功,除了讓人耳目一新的操作介面,另一個無法忽略的,就是當它推出產品時,相對應的軟體服務幾乎也準備就緒、一步到位。iPod推出伴隨著iTunes;iPhone推出時已經整合許多服務,隨後更有App Store補強功能;iPad上市時,不但來自App Store的軟體都可以套用,還有iBooks 線上書城。換句話說,使用者買到該產品的時候,就已經可以享受這些整合好的軟體服務,是另一個Apple讓人佩服的地方。

相較之下,Google推出的Google TV,在對應的軟體服務上就乏善可陳。Google TV所展示的,除了Android應用程式外,只是現有的網路服務,甚至沒有針對電視的顯示特性去重新設計。譬如它展示了Yahoo Sports “網站”頁面,讓你在看比賽的時候可以看比賽數據,但你必須切換在子母畫面之間。對我來說非常奇怪的是,Yahoo就有針對電視特性推出Yahoo TV widgets,當中也包含Sports啊!為什麼Google TV不是用這個呢?那是專為嵌在電視上所設計的外掛呀!

Yahoo去年推出的TV widgets

這只是小問題,Google TV還忽略了非常多的服務。例如:

購物只是一項,還有太多的內容服務整合是缺少的。隨選視訊(VOD)是六七年前被熱炒得很兇的話題,就像現在ppstream、中華電信mod那樣,讓你隨時選想看的節目。對Google TV這樣的”智慧型電視”來說,這是必備的功能,但是Google TV並沒有出現線上影片商城這樣的東西,它只讓你搜尋youtube,還有Hulu(美國線上電視劇播送網站,僅限美國境內使用)。

對我們這些非美國人來說,買Google TV這樣的電視回家,內容只能看到youtube,那我還不如直接把電腦顯示卡輸出接到電視上,至少還能看ppstream。

三年前我就做了同樣的事情:入得廳堂出不了書房? 電腦邁向數位家庭之路

然後,Google還忽略掉一件事:雲端電視應用

Google I/O前一天提到Web App Store。它是伴隨著Chrome OS一起發表的,但是這對Google TV來說的重要性應該來得更高。

請各位仔細咀嚼一下,Google TV,連上網路,就等於連上了雲端。它能夠改變什麼事情?

我最直覺的第一個改變,就是”遊戲”。

Google TV能不能開網頁?可以。能不能開flash?可以。所以在上面能不能玩開心農場、開心水族箱這些遊戲?可以。

Google TV能不能開Android App?可以。Android Market上有沒有遊戲?有。

這就是電視版的雲端遊戲了,不用再花錢買遊戲光碟。如果Google TV的操作介面再好一些,譬如直接附上手把,甚至體感搖桿,任天堂、Sony這些公司絕對會大加緊張。這代表長期分離的電腦遊戲與電視遊戲即將正面衝突。

不過,Google TV沒有強調這一點,就連Demo現場也只是輕輕帶過。非常容易讓人忘記這個可能性。

太、可、惜、了。

3. Google TV到底要賣給誰?價值是什麼?

所以,回到產品的最源頭:Google TV到底是什麼?它要完成什麼事情?它想賣給誰?提供什麼價值?

它說,它的目標是TV Meets Web,Web Meets TV。口號很好,願景很美,但是推出的東西卻是個連半成品都不到的東西。

它能夠如Google期待,改變世界嗎?對不起,我實在看不出來。照我看到的狀況,Google TV要達到人人都喜愛的程度,至少還得等兩年以上的調整。搞不好到那時,Apple(或者其他人)就搶先整合完了。

若是這樣,Google TV就會重蹈微軟平板電腦的覆轍。

最後,容我說句很重的結論。這句話如果放在標頭,可能會引起很多人還沒看就先批評,所以我把它放在文章最結尾,希望大家是在看完文章後才看到,能夠稍稍體會我為什麼口出此言:

“曾經有一台Google TV擺在我面前,但我卻不懂得珍惜;如果能夠重來一次,我希望對它說:別鬧了。”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分享出去給作者一點鼓勵吧!
  • TV shopping takes 8% of US retails? You must be kidding me.

  • TV shopping takes 8% of US retails? You must be kidding me.

  • To 昆蟲:

    森森百貨:台灣電視購物的產值僅美國1/8  開發潛力大(2010/01/29 00:16)
    http://www.nownews.com/2010/01/29/320-2564062.htm

    電視購物為國內開創一年約三百五十億的商機,改變現代人的消費行為,森森百貨U-life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李登科指出,美國電視購物市場佔當年度零售業營業額高達8%,反觀台灣僅佔1%,此刻加入競爭激烈的電視購物市場,對未來商機深表樂觀。

  • To 昆蟲:

    森森百貨:台灣電視購物的產值僅美國1/8  開發潛力大(2010/01/29 00:16)
    http://www.nownews.com/2010/01/29/320-2564062.htm

    電視購物為國內開創一年約三百五十億的商機,改變現代人的消費行為,森森百貨U-life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李登科指出,美國電視購物市場佔當年度零售業營業額高達8%,反觀台灣僅佔1%,此刻加入競爭激烈的電視購物市場,對未來商機深表樂觀。

  • jhangyu

    Google能做到這樣子了,改善不會很困難吧?!
    可以給他建議建議,反正要在2011年末才會有實體出現~

  • jhangyu

    Google能做到這樣子了,改善不會很困難吧?!
    可以給他建議建議,反正要在2011年末才會有實體出現~

  • peter

    I understand you complain about using the keyboard as the main input device. However, I also see why google still use it. Realistically, if you want to find an episode of “24” on hulu.com, what is the fastest and easiest way to do it? Mouse/pointing device moving around to find it? No. Keyboard and search are THE way. If google wants to integrate the web on the tv, it has to be able to effectively look for information on the existing web, in which keyboard is the dominant input device, especially on searching.

    One thing that I think google gets it is you can have the whole web on your tv. Unlike Apple TV, where you get to see what Apple allows you to see. Apple is very restrictive, that maybe because they want to keep thing simple and easy to use. Even 60 years old can use it. But the future doesn’t belong to the seniors, does it?

  • peter

    I understand you complain about using the keyboard as the main input device. However, I also see why google still use it. Realistically, if you want to find an episode of “24” on hulu.com, what is the fastest and easiest way to do it? Mouse/pointing device moving around to find it? No. Keyboard and search are THE way. If google wants to integrate the web on the tv, it has to be able to effectively look for information on the existing web, in which keyboard is the dominant input device, especially on searching.

    One thing that I think google gets it is you can have the whole web on your tv. Unlike Apple TV, where you get to see what Apple allows you to see. Apple is very restrictive, that maybe because they want to keep thing simple and easy to use. Even 60 years old can use it. But the future doesn’t belong to the seniors, does it?

  • 把這篇推薦到台灣好生活報的網路探索網摘囉: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0522/1974

  • 把這篇推薦到台灣好生活報的網路探索網摘囉: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0522/1974

  • 看完 Google TV 官方的影片,突然有一個很強的感覺:

    「讓電視不管用什麼方式,內建也好,外接也好,去執行 Android 作業系統」

    Google 提供硬體範本,Open Source 的 OS,然後發送出去,像病毒一樣,等變種產生。

  • 看完 Google TV 官方的影片,突然有一個很強的感覺:

    「讓電視不管用什麼方式,內建也好,外接也好,去執行 Android 作業系統」

    Google 提供硬體範本,Open Source 的 OS,然後發送出去,像病毒一樣,等變種產生。

  • 聽完這個Google TV介紹, 第一感覺就像一台能夠連上Google的內地山寨平版電視…

  • 聽完這個Google TV介紹, 第一感覺就像一台能夠連上Google的內地山寨平版電視…

  • 黃鳥

    我也幹過把電腦接電視的蠢事,不能同意你更多了。記得我之前去MIT參訪時,他們很早就已經在研究手機和電視互動,而且也有Prototype了,手機已經能當作搖控器去呼叫電視做錄影、提醒等功能,我記得也是用網路的概念。我已經忘記是哪一個project了,只記得是CSAIL的,贊助商是Nokia。

    類似的影片像這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KXmtyE1ljo
    用手機當遙控器的感覺

    當時我有看過CSAIL的demo影片,但我現在在網路上找不到

  • 黃鳥

    我也幹過把電腦接電視的蠢事,不能同意你更多了。記得我之前去MIT參訪時,他們很早就已經在研究手機和電視互動,而且也有Prototype了,手機已經能當作搖控器去呼叫電視做錄影、提醒等功能,我記得也是用網路的概念。我已經忘記是哪一個project了,只記得是CSAIL的,贊助商是Nokia。

    類似的影片像這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KXmtyE1ljo
    用手機當遙控器的感覺

    當時我有看過CSAIL的demo影片,但我現在在網路上找不到

  • Luke

    @黃鳥, 電腦接電視怎麼是蠢事呢? it’s the future. xD
    @Friday, Google TV really sucked… 有圖為證…
    http://www.google.com/buzz/odemata/JygfkgdZ2v9/Man-Google-IO-really-socked-Android-Central

  • Luke

    @黃鳥, 電腦接電視怎麼是蠢事呢? it’s the future. xD
    @Friday, Google TV really sucked… 有圖為證…
    http://www.google.com/buzz/odemata/JygfkgdZ2v9/Man-Google-IO-really-socked-Android-Central

  • Luke

    another thing, as for 雲端電視應用,
    I have to say, Google must be capable for that already, they just keep it confidential.

  • Luke

    another thing, as for 雲端電視應用,
    I have to say, Google must be capable for that already, they just keep it confidential.

  • someone

    遊戲啊…這樣說吧,這一塊與其說Sony會緊張不如說老任會緊張,Andorid market只能做light user的生意。
    如果接上手把就能改變遊戲生態的話steam早就不知道翻幾翻了, 事實上像是Xbox Live或是PSN上的東西也是以小品為主,而且大概也就是那樣的規模,現上下載這東西要打進遊樂器市場不是這麼簡單。

  • someone

    遊戲啊…這樣說吧,這一塊與其說Sony會緊張不如說老任會緊張,Andorid market只能做light user的生意。
    如果接上手把就能改變遊戲生態的話steam早就不知道翻幾翻了, 事實上像是Xbox Live或是PSN上的東西也是以小品為主,而且大概也就是那樣的規模,現上下載這東西要打進遊樂器市場不是這麼簡單。

  • huway

    如果我沒有記錯,google tv是有「協力廠商」這回事的
    (可參考http://chinese.engadget.com/2010/03/18/google-tv-sony-intel-nytimes/)
    我想之所以在開場學學apple的主因是因為apple也做過相同的玩意兒(是否為幽apple一默?不知!),不過話說google與apple畢竟是不同取向的公司,google是做搜尋的!因此可以想見google會把如何「輸入」這件事交給硬體開發商去傷腦筋(試想,sony可以為這樣的硬體與界面提供多少技術與經驗?再搭配語音搜尋?能玩的方式可多了),因此,google可以提供的我想還是搜尋平台以及龐大的雲端存量,再加上最近發表的Chrome Web Store,我想很快會有遊戲廠商把腦袋動到這上面,沒意外的話,sony的psp go應該也會搭順風車吧~

  • huway

    如果我沒有記錯,google tv是有「協力廠商」這回事的
    (可參考http://chinese.engadget.com/2010/03/18/google-tv-sony-intel-nytimes/)
    我想之所以在開場學學apple的主因是因為apple也做過相同的玩意兒(是否為幽apple一默?不知!),不過話說google與apple畢竟是不同取向的公司,google是做搜尋的!因此可以想見google會把如何「輸入」這件事交給硬體開發商去傷腦筋(試想,sony可以為這樣的硬體與界面提供多少技術與經驗?再搭配語音搜尋?能玩的方式可多了),因此,google可以提供的我想還是搜尋平台以及龐大的雲端存量,再加上最近發表的Chrome Web Store,我想很快會有遊戲廠商把腦袋動到這上面,沒意外的話,sony的psp go應該也會搭順風車吧~

  • huway

    補充:
    如果你手邊有PS3、Xbox360或wii,且當你有機會擁有超過電腦螢幕size的「電視螢幕」時,相信我,你不會想要用電視螢幕玩什麼開心農場….Orz….這樣的整合還是免了吧,參考「競舞台」的遊戲整合模式還是讓人開心得多了^^(不過…在線上玩戰神或太空戰士13? 請google來台灣鋪網路+1)

  • huway

    補充:
    如果你手邊有PS3、Xbox360或wii,且當你有機會擁有超過電腦螢幕size的「電視螢幕」時,相信我,你不會想要用電視螢幕玩什麼開心農場….Orz….這樣的整合還是免了吧,參考「競舞台」的遊戲整合模式還是讓人開心得多了^^(不過…在線上玩戰神或太空戰士13? 請google來台灣鋪網路+1)

  • Pingback: Google TV ─ 封閉和開放間的戰爭延燒到客廳 卻是你的創業機會 » Mr. Jamie 看網路與創投()

  • To 樓上諸位,

    我當然相信Google不可能完全忽略掉雲端電視應用這塊市場。我在意的是,他們並沒有很好的把這個概念突顯出來,遊戲只是其一,還有其他各種還沒開發出來的可能:譬如雲端KTV等等,Google TV並沒有真正把這些革命性服務的東西推出來,就算有想法,看起來也還沒有整合好,這是很大的問題。因為一般人在看Google TV的youtube影片時,不會意識到這些,自然對Google TV的期待也少了很多,會以為這不過就是一般的上網電視而已。

    To huway,

    “線上下載這東西要打進遊樂器市場不是這麼簡單”,許多電腦線上遊戲的廠商好像也對FB遊戲說過這句話,您可以去查看看Zynga這家公司到底現值多少…。照您邏輯,有大電視螢幕就一定會玩非常絢麗複雜的遊戲嗎?恕我不同意,有許多大紅的電視遊樂器遊戲,概念與內容也非常之簡單啊,譬如超級瑪莉、Wii Sport、DDR、節奏DJ…

    便舉跳舞機、打鼓這類遊戲,絕對是可以用雲端完成的。還可以隨時更新歌曲呢。

    To jhangyu,
    Google TV是這個秋天上市,不是明年。

  • To 樓上諸位,

    我當然相信Google不可能完全忽略掉雲端電視應用這塊市場。我在意的是,他們並沒有很好的把這個概念突顯出來,遊戲只是其一,還有其他各種還沒開發出來的可能:譬如雲端KTV等等,Google TV並沒有真正把這些革命性服務的東西推出來,就算有想法,看起來也還沒有整合好,這是很大的問題。因為一般人在看Google TV的youtube影片時,不會意識到這些,自然對Google TV的期待也少了很多,會以為這不過就是一般的上網電視而已。

    To huway,

    “線上下載這東西要打進遊樂器市場不是這麼簡單”,許多電腦線上遊戲的廠商好像也對FB遊戲說過這句話,您可以去查看看Zynga這家公司到底現值多少…。照您邏輯,有大電視螢幕就一定會玩非常絢麗複雜的遊戲嗎?恕我不同意,有許多大紅的電視遊樂器遊戲,概念與內容也非常之簡單啊,譬如超級瑪莉、Wii Sport、DDR、節奏DJ…

    便舉跳舞機、打鼓這類遊戲,絕對是可以用雲端完成的。還可以隨時更新歌曲呢。

    To jhangyu,
    Google TV是這個秋天上市,不是明年。

  • FlyinDeath

    FB遊戲並不是雲端遊戲,他還是靠Client端的Flash AS去完成幾乎所有的工作,技術上完完全全是傳統的架構,充其量只能說是網頁遊戲的改進版,跟雲端扯不上太大關係。FB遊戲真正革命性的概念是社群遊戲,把網路社群納入遊戲的範圍,這才是他特出的地方。

    真正雲端遊戲的技術是OnLive這個玩意兒,號稱可以把雲端遊戲運用最頭痛的延遲問題,時間壓到解編碼延遲1ms以內、整理延遲100ms以內,不過因為這家公司從來都沒有說明過這是怎麼辦到的,也沒有任何公測(到目前為止一直只有少數的技術展示),被一些解編碼的專家批評是空口說大話…

  • FlyinDeath

    FB遊戲並不是雲端遊戲,他還是靠Client端的Flash AS去完成幾乎所有的工作,技術上完完全全是傳統的架構,充其量只能說是網頁遊戲的改進版,跟雲端扯不上太大關係。FB遊戲真正革命性的概念是社群遊戲,把網路社群納入遊戲的範圍,這才是他特出的地方。

    真正雲端遊戲的技術是OnLive這個玩意兒,號稱可以把雲端遊戲運用最頭痛的延遲問題,時間壓到解編碼延遲1ms以內、整理延遲100ms以內,不過因為這家公司從來都沒有說明過這是怎麼辦到的,也沒有任何公測(到目前為止一直只有少數的技術展示),被一些解編碼的專家批評是空口說大話…

  • huway

    admin大,您應是誤會我的意思了,我想表達的是,不是很多人能把電視螢幕當電腦螢幕並歡樂的玩著「網頁式社群遊戲」,畢竟若有機會擁有越大的液晶螢幕(比較少人拿CRT來用吧),普遍會希望榨出符合它價值的畫面質感,若表達得不甚清楚,請海涵。

    另外,個人並沒有排擠「不絢麗複雜」的遊戲,而是在表達像「競舞台」這種將「單機」或「區域連線」遊戲給線上化,且讓玩家不用另外安裝遊戲程式在主機上的遊戲平台,會比較符合大家對雲端遊戲的想像,這點應該亦符合您所表達的部份,而會用FF13跟戰神來當例子,只是拿目前想玩的遊戲舉個例子而已,個人當然樂見超級瑪莉、Wii Sport、DDR、節奏DJ、跳舞機、打鼓這類遊戲給線上化,但現行技術或法規是否能達成這樣的需求?我想應該不會只是google單一公司喊要整合就能整合的問題是吧?!

    (話說,在線上更新音樂或是遊戲更新的服務,似乎不是什麼大問題?!讓大家擔心的是,花了錢買更新,卻不能實體化擁有(限制燒錄等問題),萬一儲存媒介壞了要怎麼辦?要不要再花錢買?等問題比較麻煩)。

  • huway

    admin大,您應是誤會我的意思了,我想表達的是,不是很多人能把電視螢幕當電腦螢幕並歡樂的玩著「網頁式社群遊戲」,畢竟若有機會擁有越大的液晶螢幕(比較少人拿CRT來用吧),普遍會希望榨出符合它價值的畫面質感,若表達得不甚清楚,請海涵。

    另外,個人並沒有排擠「不絢麗複雜」的遊戲,而是在表達像「競舞台」這種將「單機」或「區域連線」遊戲給線上化,且讓玩家不用另外安裝遊戲程式在主機上的遊戲平台,會比較符合大家對雲端遊戲的想像,這點應該亦符合您所表達的部份,而會用FF13跟戰神來當例子,只是拿目前想玩的遊戲舉個例子而已,個人當然樂見超級瑪莉、Wii Sport、DDR、節奏DJ、跳舞機、打鼓這類遊戲給線上化,但現行技術或法規是否能達成這樣的需求?我想應該不會只是google單一公司喊要整合就能整合的問題是吧?!

    (話說,在線上更新音樂或是遊戲更新的服務,似乎不是什麼大問題?!讓大家擔心的是,花了錢買更新,卻不能實體化擁有(限制燒錄等問題),萬一儲存媒介壞了要怎麼辦?要不要再花錢買?等問題比較麻煩)。

  • john

    大家忽略了 Intel, Google TV 含Intel CPU,

    Google TV,沒有手機 電力,或 過熱問題
    Google TV,沒有RAM,ROM,SDCARD問題
    開放 Android系統+強而有力之CPU+Google 服務+電視廠商+周邊業者+第三方開發者+….

    現在大家很在意地問題,在開發者眼中只是使用者 意見 而已

  • john

    大家忽略了 Intel, Google TV 含Intel CPU,

    Google TV,沒有手機 電力,或 過熱問題
    Google TV,沒有RAM,ROM,SDCARD問題
    開放 Android系統+強而有力之CPU+Google 服務+電視廠商+周邊業者+第三方開發者+….

    現在大家很在意地問題,在開發者眼中只是使用者 意見 而已

  • KevinWho

    重點是Google 可以提共多少及時的免費content.而非操作介面,那不是問題對工程師來說.

  • 不會用

  • Pingback: 關於Youtube Live的幾點隨想 – MMDays()

  • Pingback: 關於Youtube Live的幾點隨想 | 有機媒體()

  • Sarah

    You dont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 充其量只是Demo效果不好,你說得都是可以做到的。這原本就是Google想要讓全世界發揮創意的地方…對開發者而言,十分令人期待。

  • 我喜欢你的结尾:“曾經有一台Google TV擺在我面前,但我卻不懂得珍惜;如果能夠重來一次,我希望對它說:別鬧了。”
    赞!+绝~!

  • Pingback: 艾瑞克的酷盒子()

  • Pingback: [轉貼]Google TV為何讓人失望透頂 | 艾瑞克的酷盒子()

  • Ss

    別急, 這只是第一代! 別急於下定論!

  • kliou

    如果每一個人都和你一樣的想法”別鬧了”我們應該是連最基本的黑白映像都看不到了
    .謝謝那些不断研究改進達成完美的人

  • “在開發者眼中只是使用者 意見 而已…”開發者的商品不就是要買給使用者嗎?